认可及国际互认相关知识

学术园地 浏览

北京大陆航星质量认证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和澳大利亚-新西兰联合认可委员会(JAS-ANZ)认可的认证机构。而CNAS和JAS-ANZ均是与国际认可论坛(IAF)签署多边承认协议(MLA)的认可机构。

 

关于认可及国际互认的相关知识如下:

 

一、认可相关知识

 

1、认可是正式表明合格评定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工作能力的第三方证明。通俗地讲,认可是指认可机构按照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对从事认证、检测和检验等活动的合格评定机构实施评审,证实其满足相关标准要求,进一步证明其具有从事认证、检测和检验等活动的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并颁发认可证书。

 

2、认可的依据:认可机构依据ISO/IEC、IAF、PAC、ILAC和APLAC等国际组织发布的标准、指南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以及认可机构发布的认可规则、准则等文件,实施认可活动。认可准则是认可评审的基本依据,其中规定了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合格评定机构应满足的基本要求。认可机构认可活动所依据的基本准则主要包括:ISO/IEC 17021-1《合格评定 管理体系审核与认证机构的要求 第1部分:要求》、ISO/IEC 17065《合格评定 产品、过程和服务认证机构要求》等。

 

3、合格评定机构通过获得认可机构的认可,证明其具备了按规定要求在获准认可范围内提供特定合格评定服务的能力,有利于促进其合格评定结果被社会和贸易双方广泛相信、接受和使用。HXQC获得CNAS认可的认证领域包括质量管理体系(QMS)、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EC9000)、环境管理体系(EM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食品安全管理体系(FSMS)、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MS)及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获得JAS-ANZ认可的认证领域包括质量管理体系(QMS)、环境管理体系(EM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食品安全管理体系(FSMS)。认可范围详见HXQC网站www.hxqc.cn公布的认可证书附件。

 

4、认可的特征:权威性、独立性、公正性、技术性、规范性、统一性、国际性。

 

5、认可的作用:

 

――在能力评价方面:证实合格评定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的能力。

 

――在政府监管方面:增强政府使用认证、检测和检验等合格评定结果的信心,减少做出相关决定的不确定性和行政许可中的技术评价环节,降低行政监管风险和成本。

 

――在促进贸易方面:通过与国际组织、区域组织或国外认可机构签署多边或双边互认协议,促进合格评定结果的国际互认,促进对外贸易。

 

――在非贸易领域:促进健康、安全、社会服务等非贸易领域规范性、质量和能力等方面的提高。

 

――在市场竞争方面:帮助合格评定机构及其客户增强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在持续改进方面:通过对合格评定机构进行系统、规范的技术评价和持续监督,有助于合格评定机构及其客户实现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

 

6、认证与认可是合格评定链中的不同环节,认证是对组织的体系、产品、人员进行的第三方证明,而认可是对合格评定机构能力的证实,二者不能互相替代。如果认证证书带有认可标识,表明认证的结果更加可信,可以有效提高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二、国际互认的相关知识

 

1、国际认可论坛(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Forum,英文缩写IAF),成立于1993年1月,是由世界范围内的合格评定认可机构和其他有意在管理体系、产品、服务、人员和其他相似领域内从事合格评定活动的相关机构共同组成的国际合作组织。IAF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套唯一的合格评定体系,通过确保已认可的认证证书的可信度来减少商业及其顾客的风险。IAF认可机构成员对认证机构开展认可,认证机构向获证组织颁发认证证书以证明组织的管理体系、产品或者人员符合某一特定的标准(这类活动被称为合格评定)。IAF成员主要分为认可机构成员、辅助成员(包括认可的认证机构/检查机构成员、工业界/用户成员)、区域成员、伙伴成员四类。IAF的目标是:遵循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技术壁垒协定(TBT)的原则,通过各国认可机构在相关认可制度等方面的广泛交流,促进和实现认证活动和结果的国际互认,减少或削除因认证而导致的国际贸易技术壁垒,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

 

2、国际认可论坛多边承认协议(IAF/MLA)作用:

 

IAF建立了国际认可论坛多边承认协议(IAF MLA)。通过IAF全面系统的国际同行评审,认可制度符合相关国际准则要求的国家认可机构签署IAF MLA,由IAF MLA的全体签约机构组成IAF MLA集团,IAF MLA集团现有签约认可机构共37个,我国认可机构是IAF MLA集团的正式签约方。国家认可机构只有加入了IAF MLA集团,才能表明其认可结果是等效的,带有该签约方认可标志的认证证书才具有国际等效性和互认性。

 

3、CNAS和JAS-ANZ均是IAF多边承认协议签署方,取得的主范围均是管理体系认证- ISO/IEC 17021-1和产品认证-ISO/IEC 17065,其中CNAS的子范围包括ISO 9001、ISO 14001、ISO 22000、ISO/IEC 27001及全球GAP;JAS-ANZ子范围包括ISO 9001、ISO 14001、ISO 22000及全球GAP。

 

三、关于认可及国际互认的更多信息可链接CNAS官方网站:

 

认可:https://www.cnas.org.cn/rkzs/index.shtml

 

国际互认:https://www.cnas.org.cn/gjhr/index.shtml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审核员能否胜任工作?

联系我们

010-88268712

13311105598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hb@hxqc.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3:00-17: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