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柯章勇:加强质量认证 促进质量强国——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精神学习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全文16次提到质量,报告在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明确提及“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质量第一”是我国始终坚持的质量发展理念,质量强国是中国梦的具体体现,也是经济新常态下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自己的认证工作入手,实际行动推动质量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质量强国的战略机遇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跨越发展关口,就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从质量发展的角度看,我国已全面进入质量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是党中央对质量提升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是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要下最大力气抓全面提高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作为一名质量管理的从业人员,让我感到无比振奋,深刻地感受到中央对质量工作的重视,认识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在全中国人民努力实现小质量强国进程中,认证事业大有可为。十九大报告关于“质量强国”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既是对质量工作的肯定更是对质量发展的鞭策和鼓舞,我们必须把握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战略机遇。

 

二、推行质量认证是加强质量管理的科学方法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快速发展,量变引起质变,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两个方面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从质量发展看,近年来“质量”的内涵和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人民群众对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既要安全舒适,又要绿色生态,既关注客观评价,更注重主观感受,这对质量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

 

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推动质量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新版质量管理体系基于风险思维,以结果为导向,运用系统的思维和过程方法,把企业所有的质量管理职能组织起来形成一个责权明晰、互相协调、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形成从战略到战术以及落地各层次,由点到线到面,由一面到立体,从立体到多维、环环相扣、连结紧密的有机整体。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是按科学程序运行,基本方式是PDCA循环。自从ISO9000族标准引入我国以来,便以其旺盛的市场生命力,迅速在我国企业中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促进我国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迅速与国际接轨。

 

我国ISO9001获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总体达到98%以上,在出口食品企业实行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新增内销超过100 亿元,建立了北斗导航、机器人、电子商务等检验检测体系,促进了新兴产业的发展。

 

三、实现新目标为质量强国道路指明创新方向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质量强国事业提供了实践遵循。“质量强国”是实现目标安排的重要保证。质量发展要坚持开拓创新,深入研究,大力推行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持续推进质量认证方法创新,从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认证产品、工程、服务,更多的采用生态设计、大数据与云计算,智慧认证的方式,采用多阶段、智慧化手段为企业提供认证服务。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全球市场一体化,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国内竞争,已提升到全球化的新高度。很多企业意识到质量认证是提高质量管理、增加国际市场合作与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我国认证认可行业保持较快发展,充分发挥了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的优势,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扩大就业容量方面成效明显,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落实新要求让质量发展牢记服务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质量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与社会经济建设紧密相关,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要求。作为一名认证从业人员,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始终拥护和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终身的奋斗目标、求真务实,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认证为平台,深入企业、帮扶企业、服务企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指引下,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扎实的工作,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认证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质量基础。

上一篇: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叶颂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化作力量逐梦去,迎接认证行业的又一春天!

下一篇: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

010-88268712 010-88269419 010-88260241

24小时热线: 13311105598

在线咨询:点击我立即了解

邮件:zhb@hxqc.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3:00-17: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